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2月29日宣布,默多克次子詹姆斯默多克辞去英国分支国际新闻公司执行主席一职。

  专注付费电视业务

  新闻集团当天在美国纽约总部发表声明,詹姆斯辞去国际新闻公司执行总裁职务,继续担任新闻集团副首席运营官。

  詹姆斯现年39岁,2007年开始分管新闻集团欧洲和亚洲事务,被认为是默多克的热门接班人。

  默多克在一份声明中说,詹姆斯已在纽约,将继续在集团内充任要职,工作重点是付费电视业务。

  默多克认可詹姆斯任国际新闻公司执行总裁5年来的工作业绩,称赞他为集团作出“持续贡献”,表现出“领无限世界直播系统导力”。

  詹姆斯的哥哥汤姆将留任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

  詹姆斯当天在另一份声明中感谢员工的努力,说《星期日太阳报》发行让“‘国际新闻’处在有利位置”,为今后业绩打下基础。

  老默或将亲云之声云天河被开除自出马

  国际新闻公司去年以来陷入多起丑闻。旗下畅销周日小报《世界新闻报》去年7月因窃听丑闻关张,另一报纸《太阳报》多名员工卷入“买新闻kaker”丑闻,遭警方逮捕。这一企业2月26日推出《星期日太阳报》,以期挽回声誉。

  这些丑闻使得詹姆斯颇受争议。他去年两次接受英国议会下院文化、传媒与体育委员会传唤,就窃听丑闻回答委员会质询,咬定自己不知道下属记者参与窃听。

  《世界新闻报》前副总编保罗康纽说,詹姆斯辞职在意料之中。

  “文化、传媒与体育委员会就窃听丑闻的报告预计不久将出炉,报告显然会批评詹姆斯默多克,”康纽说,“我认为,辞职本质上是让他离开火线。”

  英国广播公司编辑罗伯特佩斯顿引用新闻集团一名高级管理人员的消息说,詹姆斯辞职是因为“只需要一个默多克”管理英国报纸业务,意指老默多克将亲自出马。

  出版利润在递减

  新闻集团现以电视业务为主要发展方向,旗下包括福克斯电视台、星空传媒集团、FX有线频道等,同时持英国天空电视台39.1%的股份。

  按照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蔡斯凯里的说法,大约70%收入来自电视业务,出版业务收入比重不足五分之一,且利润逐年递减。

  凯里2月28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参加德意志银行一场活动时说,他与集团高管多次讨论出售或剥离出版业务。他说,集团“豆芽姐视频显然清楚”,如果不经营报纸业务,业绩将迅速改善。

  新闻集团旗下知名报纸包括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和英国《泰晤士报》。(刘锴 新华社特稿)

曼陀sp

  分析

  人走花丛龙王“罪”还在

  39岁的詹姆斯默多克辞职,对于关注窃听丑闻调查的英国民众来说,是等待已久、预料之中的,其辞职的直接原因,显然与调查揭露出越来越多的丑闻事实有关,但他这次hklab辞职的时间与说绿色循环圈战神塔攻略辞,都颇有几分微妙。

  首先,詹姆斯默多克宣布辞职的时间在其老父亲、“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鲁珀特默多克亲自飞来伦敦,坐镇指挥了《星官窥笔趣阁期日太阳报》的创刊发行三天之后。当时假元宝纹,在英国《太阳报》5名高级员工被指控为获取新闻线索向警察以及公务员行贿于2月11日被捕之际,这份英国最畅销小报的前途命运就被笼罩上阴影,其母公司如何应对新危机,自然引发极大关注。当时媒体就报道,老默多克将亲临伦敦处理危机,并会在伦敦停留一段时间,意在给《太阳报》员工撑腰打气。果然,老默多克飞到了伦敦,并在26日高调推出《星期日太阳报》创刊号,努力显示财大气粗与实力犹存。新闻集团如此安排日程可谓用心良苦,试想如果老默多克到伦敦后先宣布辞职消息,那《星期日太阳报》的推出将完全是另一种解读,如果还存在鼓舞气氛也将大打折扣。

  此外,对于小默多克辞职原因,其母公司新闻集团的说法是“英国的业务用不着默多克父子二人都出面”、“这可以让他(小默多克)集中精力于拓展公司的国际电视业务”,听上去完全是正常的工作调整,丝毫没有引咎辞职或辞职谢罪的意思。然而,据英媒报道,负责窃听丑闻调查的伦敦警察局负责人埃克斯日前表示,新闻国际旗下的《太阳报》拥有一个向该报提供信息的贪腐官员网络。非法付钱给警察、军方、卫生部门公务员甚至监狱员工买内幕消息,经常招待警方和政府各级官员,定期彩八仙手机客户端向他们支付巨资贿赂;draw,精子在体外存活时间,宫颈息肉而且这种“企业文化”由来已久。

  因而有网友在英国广播公司网络发帖评论指出,正当对窃听丑闻调查揭出越来越多的事实之际,小默多克的辞职有“金蝉脱壳”之嫌,不过是老默多克的一步“止损”措pp821施,并不能就此抹掉所有恶行。人们还要走着瞧,要看那些已经因丑闻被捕鸽行天下全集视频但尚未审判定罪的人如何下场,才能决定新闻集团最后的命运。

  的确,辞职并不证明无罪,创刊一份新的报纸且表寒冰公主的复仇计划示遵守最高职业道德,也并不能洗清旧报的罪恶,这一切都有待法律程序的最终揭晓。目前,相关的调查取证还在进行中,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也在花费巨资赔偿受害人以期与他们达成和解,丑闻结局最终如何,人们尚需拭目以待。

  (李文云)

  相关新闻

  英国警官:《太阳报》勾结官员获取信息

  伦敦警察sw116局一名负责“窃听门”案件调查的高级官员日前在一次听证会上说,英国畅销报纸《太阳报》建立了一个官员联系网,通过贿赂不同部门的官员以获取信息。

  在27日举行的一个媒体听证会上,伦敦警察局高级官员休埃克斯披露说,这些官员分布在各个部门,除了已被曝光的警察局以外,还包括医疗、监狱变压器外壳以及其他一些政府部门。

  埃克斯说,为了得到新闻信息,《太阳报》夏兴润记者“经常定期付钱给这些官员,有时数目很大”。

  这名警官举例说,调查发现在一起案例中,一名“消息人士”在数年内获得的酬金超过8万英镑(约合12.7万美猥琐侠元);而一名被捕记者在数年内领取了15万英镑(约合23.8万美元),用于向官员等消息源支付报酬。

  “《太阳报》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做法,通过行贿获取信息以及建立一种制度为这种获取信息的方式服务,”埃克斯说。通过这样的制度,这些官员莫家嘉的身份得以隐藏。

  去年11月至今,《太阳报》10名现任或前任记者、数名警员和一名国防部工作人员因涉嫌非法新闻消息交易而遭逮捕。

  自去年夏天新闻集团旗下国际新闻公司管理的《世界新闻报》因非法截取、窃听私人电话信息而被迫关闭后,国际新闻公司管理的另外几家报纸也被曝涉嫌非法获取新闻信息,其中包括《太阳报》、《人民报》和《每日镜报》等。

  有英国媒体报道说,媒体窃听行为的受害者可能多达4000人。调查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据新华社电)